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

懷念凌晨的聲音

整理家中物件,偶而翻出來一本書,是以前警廣主持人凌晨寫的"小咪的天空",書好看不講,頓時懷念起她的聲音來,在網路上搜尋,萬能的谷歌大神卻沒有給我太多回應,倒是在警廣網站找到這一篇文章,copy在這裡,希望警廣不會告我竊盜才好...




警廣資深聽友 守著收音機的日子—懷念播音員
現在聽廣播,大多是開車的時候,且以了解交通路況為重點;但在當學生時代,廣播卻是吸收外界訊息、陪伴讀書的最佳伴侶。
聽最久的節目,首推警廣高雄臺張敏主持的「斑馬線」和臺北總臺凌晨主持的「平安夜」。
至今仍依稀記得「斑馬線」的片頭音樂歌詞「斑馬線一行行,提醒來往的車輛,這是行人的橋樑,這是安全的保障。」接著就是「夕陽西沉」歌曲:「夕陽西沉,又 近黃昏,近黃昏,我在想一個人,想念伊人,我在黃昏,暮色蒼茫,夕陽已西沉,問夕陽心上人,我在何處去找尋,夕陽無語近黃昏,我的愛人何處找尋。」
晚上6時到9時的「斑馬線」,曾經陪伴我這個從鄉下到高雄的學子度過無數個夜晚!節目在8時30分時有個單元「良夜小語」,那時市場上正風行一些勵志小品 文,如:鼎廬小語、羅蘭小語……等,「良夜小語」背景音樂用的是12弦吉他演奏的「愛的羅曼史」和「強尼吉他」,那時很喜歡吉他,聽「良夜小語」有一部分 是想聽這兩首曲子!小學老師出身的張敏,還曾把「良夜小語」結集出書。
忘了是那一年的10月,高雄市舉行遊行,張敏在節目中報導路況,可以聽得出她對遊行很期待,當隊伍快到中正路橋時,節目就開始播歌曲,幾首歌之後就聽到唱 片結束時的咔咔聲,且持續有好幾分鐘之久,大概張敏和控制室的同事都跑出去看遊行,忘了時間!這件事成為隔天同學間的笑談(有很多同學都聽這個節目)。
幾年後,張敏改為主持上午10時至12時的「快車道」,片頭音樂「陽光普照」,也是吉他曲子,節目中有個單元「一首歌一個故事」,由觀眾點歌,並寫下自己 的心情故事來配合所點的歌曲;由於是聽眾自己的故事,不管悲喜,都滿足了聽眾間的參與感,廣受歡迎,也成為張敏節目中的招牌。
「斑馬線」節目之後,就是「交通園地」,有一段時間由「靜華」(劉靜華)主持,靜華第一次上節目時,還可以聽得出因為緊張,聲音有些顫抖,播了兩三首歌曲後,才平穩下來。有一年警廣中正路高雄臺開放參觀,有位同學拉著我陪他去逛逛,為我們導覽的就是靜華。
警廣那時每到午夜12時就會全國聯播,切入的節目就是凌晨主持的「平安夜」下半段,「平安夜」節目是從晚上11時到隔天凌晨1時,在12時會播放 「Morning has broken(破曉)」,節目有句標語「夜深人靜入夢前,一曲伴君祝平安」,還有一首固定播放的古箏名曲「春江花月夜」也很好聽!
凌晨的節目藝文性很強,知識性很夠,也很深入,常在節目中介紹一些文學作品或各領域的常識。有次凌晨訪問體育播報員,記者展示轉播現場激烈戰況的快嘴功 夫,凌晨也試著讀稿播報籃球賽;不過,聽起來一點也不緊張,有點像在報導慢動作球賽一樣,連凌晨自己都哈哈大笑,可見各人各有一片天!
有時太累了,又想在入睡前多聽一些節目,常利用「設定自動關機」,然後,在凌晨的「祝你有個好夢,好夢成真」結尾祝福聲中入夢。
除了週一到週六固定的節目之外,以前警廣週日的節目也很有內容,許多知名歌手早期都在警廣「空中歌廳」演唱過;「相聲集錦」更是讓我把魏龍豪先生、吳兆南 先生的段子都聽了好幾遍;而「星期講座」是我最喜歡的節目,警廣把一些知名學者專家的演講實況完整播出,有一些自己有興趣的話題,那時都會錄下來,多年以 後再聽,又有不同的感想。
經過這麼多年了,警廣主持人所呈現的那種濃濃的藝文氣息、多元化的節目,至今仍令人懷
念不已。(張宗正)


原文出處:
http://www.prs.gov.tw/Magazine/detail.aspx?cateid=366&sid=640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我也經過完全相同的年代,張敏與凌晨是我最懷念的聲音。